由给孩子们照相、一年级二班录像 想到的……

分类:个人随感
2008-10-22 22:3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今天早上下着蒙蒙雨丝,让人说不出得凉爽。天阴沉沉的。

   本来要早上一二节课给一年级补上那二十多个同学的照片的,但是由于第一节课他们已经学开了,我就等到下了第一节课,一个班一个班的叫,可是,下课铃响后三分多钟,还不见老师出来——可见我们的老师多敬业啊!----其实教育部已经说不让TL了。等学生撒欢似的跑出来后,我就赶紧召集学生,可是召集了一班的,二班的就都跑光了,原来打算课间十分钟完成的任务,结果由于组织学生,就得到了无限期的延长。我忙着拿着名单大声地点着名。张三!李四!王五!

   总算是叫齐了一班剩下的学生,但是一班的五个同学不是连号的顺序,意思是说,必须得连号照相才能方便入学籍。我只得先把一班的同学先叫到操场,等着二班的同学,可是二班的同学也多数跑出去玩了,学生我又相当的不熟悉。只能等到上课吧——我最怕耽误孩子上课了!这时候王老师过来帮忙了,她去叫学生,我在操场组织学生,这样等学生到齐了,王老师点名,我才开始照。给一年级这一批照完,王老师又让学生去叫其它年级的未照的若干同学下来。直到下了第二节课我才照完,但是还落下一个学生,本以为那个学生是二班的,结果没找到,我就到四班去找。再找的过程当中,我还得寻思着抓拍点学生做眼操的照片,因为今天周三了,如果今天新闻发不出去,本周的我的宣传任务就完不成了。昨天晚上早就写完了新闻稿件,就等今天课间操抓拍了。我先让那他穿半袖的学生下去。我在五三班----因为五三班做的比较认真,看了其它几个平行班,都没有完全在做眼操,还一个原因就是四班在阳面,教室敞亮。于是我就抓拍了几张,----本以为挺好,结果,后来放电脑上一看,明显,镜头上的同学做的不是同步的,有的还很不规范。并且,他们班黑板报还没按我的要求做好,空着很多,背景不好,后面的学生还有空着座的。但是当时没想那么多,只得下去给那最后一个同学照相。

    照完,我又抽第三节课的功夫找了另外一个班,四四班,给他们讲了眼保健操的正确做法,让领操的同学在前面喊着,我就在抓拍合适的镜头了。为什么用四四班,我在二楼走廊看了看,有的班在上美术,有的班在上英语。最关键的是,学生。从门缝里一看,精神面貌较好的,体现少先队员风貌的,戴红领巾较多的班级,不好找。可见,我们现在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。培养一班活泼向上、有纪律的孩子是很不容易的 。

    第四节课给外语课录像,用的是一年级二班。一年级的孩子,我之前教过,多少没像现在这样:躺在地上打滚的、乱扔废纸的、上厕所的、下座走动的、大声哭的……老师一遍一遍地用她的艺术与包容心去安抚学生,结果无济于事。人家领导可是在后面听课呢!我之前教过他们部分学生语文,他们在学前培训时,最起码,都不敢随便下座,不敢乱扔废纸,乱打滚的。我们的老师面对这样的活泼的学生,如何是好呢?怪不得任老师在别的班喊破嗓子了呢。一年级的学生如果放任自由,或则和用所谓的活动上课法,有的未必行。必须得严厉的老师才能正正这批初生牛犊。但是,英语老师的教学还是很好的。由于不是跟班老师,学生都不怕她。

    想想我小时候,一年级,那是怕老师怕的要死。哪个不听话,直接老师一脚踹倒桌子底下,当然我也有被踹,但是上课没有一个乱的。可是现在,家长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委屈吗?不能。时代变了。

    一年级思想教育,得列好计划,一年的习惯教育。这不是一年级的事情,得需要全校的配合,比如说上级部门统一协调,制定德育计划,分周实施,第一周,学上课的坐姿;第二周,学站队的纪律;第三周,学习如何团结同学……围绕这个主线,我们设计活动,活动穿插于教学与平时。有集中教育时间,有表扬反馈时间。一年级德育的艺术性,是需要费番脑筋的。光靠说教是很难奏效的,光靠班主任是力不足的,因为班主任现在不仅仅是班主任了,他们是多重角色,这里我就不说了。总之,靠班主任,设计自己的行之有效德育计划是很困难的。必须学校配合。像楼道内跑,为什么屡禁不止?大家都知道危险,为什么屡禁不止?我一直认为,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,除非我们不去努力解决。我7年前在北京铁路局第五小学实习的时候,学生别说在走廊跑了,就算在班里跑,那都是很少见的,被老师发现了,绝对是一阵猛批!我课下的时候,见到,班级里是静悄悄的。为什么?班主任在班里,有一张班主任的桌子是在班里的,班主任办公室就是教室。平时班主任就在班里批作业,看着学生的安全。等到打预备铃的时候,由班主任带队,将学生带到专业教室交给任课老师。走廊里集体走都是成行成列的。我想,我们放学后,完全可以在走廊里就站好了队伍,带下去的,一是省时间,二是绝对拒绝了走廊跑跳。而走廊文化是什么?那就是“安安静静地走”!这文化绝对高级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